飞扬的apple呀

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

如果(壹三)

嗨,我来了~~

先打个广告。喜马拉雅的“最后”要完结了有知道的么?昨天晚上甜啊甜小朋友开了个新坑“如果”有知道的么?如果没有,现在知道了吧?😏

这一章,有一个我一直不敢碰的时间点和一个很不愿意提的人。可是,为了使我理想中的“如果”的“九辫儿”更加完整和理想,就瞎编乱造了一下。跟事实不符(我并不知道事实是什么),跟蒸煮无关。如果还是让您感到不适的话,就绕行吧🤔

谁有觉着不错的文欢迎推荐我,谢谢。toxic更新的话,记得艾特我😘

如果➡壹二

⬇不涉蒸煮,不上升,爱你们❤



壹三

但张云雷知道,内时候说“贼上”了谁,都是不可能的。可着后台,找不出10个以上比他年纪小的,回来的又晚,虽顶着个“云”字儿,却连“鹤”字科的基本功都没有。所幸,姐夫也不急,耐着性子等他一样儿一样儿的往回捡。

“睡了?”半天没听见下文,杨九郎低头看怀里的人,两扇浓密的睫毛覆在一双轻瞌的丹凤眼上,均匀的呼吸让他不得不收回欲戳一下人脸蛋的手指。“也不知道谁刚才说不困的。”杨九郎轻轻调整了姿势,躺回枕头上,也准备睡会儿,反正,余生那么长,听故事也不急于这一时。

待到头顶的人呼吸均匀,鼾声入耳,张云雷才敢轻手轻脚的起身下床。突然想抽烟,非常想。可他知道,这栋楼里连半支烟都找不到。

天地良心,自打搬回天津,住进这园子,有意无意的,他已经把从前的心头好戒的差不多了。倒没矫情的为健康着想,要多活几年什么的,就因为,从前在跟前儿的时候,杨九郎说的最多的话就是“少抽点儿。”以至于每次把烟夹在指缝里,都会下意识的回想一遍23年年会的那个并不长的长谈。杨九郎全程没提让他“少抽点儿。”可他眼里的绝望,每回想一次,就搅得他心绞痛一次。

想着大厨是把老烟枪,便出门奔耳房去,在老杨的地盘儿翻找了半天,竟真不负重望的在他围裙的口袋里翻出半包三五。仿若犯了瘾的瘾君子,他就坐在灶台边,迫不及待的点着,重重的吸了一口。伴着层层的烟雾,那些父亲若不提,他以为自己已经忘却了的回忆,就一点一点的跳出来。

11年初,姐姐告诉他,姐夫相中了九字科一块捧哏的好料,只需打磨个三年两载,必成大器。让他好好练功,等时机成熟了,就指给他。

姐姐的话跟大林的话不经意的重合。他开始有意无意的注意九字科这块“好料”。首先,人长得够喜庆,往那儿一戳,就让人想笑那种的喜庆;其次,大学毕业,虽然不是什么名牌院校,跟他这个文盲比起来,互补一下学历是绰绰有余的;再次,老北京,相声段子里很多包袱抖起来生动形象;然后,人聪明,嘴碎,反应快,管你说的是不是本子上的词儿,一接一个准儿,还能恰到好处的翻出花样儿来;再有,爱憎分明,对谁好就一心一意,看不惯的人事也说怼就怼,有点儿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不吝;最主要的是,五音不全!甭说本来就不好找调子的太平歌词,就大街小巷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,要是没个像样儿的人托着,他也能唱出不一样的味儿来。一想到五音不全,张云雷还是会忍不住笑,没搭档那会儿,大伙儿出去唱K,他没少挤兑人。只不过,每次挤兑完了,再好心好意的托着人唱五月天,唱花儿,唱周杰伦。

杨九郎是个长情且重情重义的北京爷们儿。因为他进社里的时候,脖子上就挂个金链子,锁扣那里的坠子是和一个姑娘的亲密合影。他回去不久,就听大楠念叨过,翔子的媳妇是高中同学,俩人感情多么蜜里调油。张云雷听了只讪笑,爱情长跑?倒是个有耐力的主儿。

13年初,领导先是把他调去了杨九郎在的四队,偶尔会打个补丁搭一场,八月初的时候,正式的下达了组队通知。

他也处了个女朋友,挺拿他当回事,刮风下雨都阻挡不了她来园子给自个儿捧场送礼物。温柔体贴撒娇卖萌一样不差,可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不能全神贯注的待人家,接个吻都能溜号那种。

他把这些归咎到事业才起步,一堆事缠的他实在没多余的精力去好好经营爱情。吵吵闹闹了大半年之后,姑娘终是丢下一句“张磊,你要想想清楚,自己爱的到底是谁。”而转身离去。

杨九郎当时怎么说他来着?“角儿,你是不是爱我啊?”被他拿着内联升,满后台的追了一下午。

谁知道,这句话在2016年的8月21号晚上,被另一个男人又问了一遍,彼时,是他跟杨九郎在南京园子里结束了合作三周年纪念的演出的第二天。坐在小酒馆里,给那个最近一年多跟他玩的特别好的男人践行。俩老爷们儿,喝的东倒西歪,那人说“辫儿,我可能真输给你了。”

眼睛都没法聚焦的人,被这句话砸的晕头转向。问人家什么输给他了。

那人笑笑说,你其实,一直爱着杨淏翔吧?全世界都能看出来,你张云雷心里的人到底是谁。可能就你跟翔子,你们俩看不出来。当然,也可能,你不是看不出来,只是不敢承认?

张云雷愣了一下,说,走吧,送你去车站,别赶不上火车喽。

“喜欢一个同性,不丢人,你看,我从不避讳……”行至送客平台,那人旧话重提。

“哥,酒可以乱喝,话可不能乱说。翔子有个要结婚了的女朋友,俩人感情好着呢。再说,我们俩跟台上那都是做戏,哄小迷妹儿的,您怎么还当真了呢?”那人大概是想说不避讳喜欢自己吧?张云雷喝的再多,心里也跟明镜儿一样清亮。

“那,我有机会么?”

“什么你有机会么?你也要给我介绍对象啊?且得排队呢,我跟你说,大林答应我了,给我联系我女神去。”张云雷信口胡诌。

“张云雷,你特么能不能跟我正经一回,看在我陪你玩这么长时间的份儿上?”那人停住脚步,侧脸问他。

张云雷也停下脚步,站的不是很稳,歪头看他一眼,我多咱不正经了?现在特么是老子最正经的时候。

“那我问你,跟我一起走行么?”

“你丫有病吧?我特么为嘛要跟你走——您可别说因为爱情啊。爷告儿你,爷是笔直笔直的钢铁直男,全社的师兄弟都知道,爷的梦中情人是高圆圆。”

那人突然就一把把他抱住,别看个子不高,倒是有股子蛮力,说“张云雷,你跟了我吧,我保证比杨淏翔,比台上的杨九郎对你好一百倍,一千倍……”

张云雷使出吃奶的劲儿,一把推开他,踉踉跄跄的翻过了身后一米来高的护栏,“你丫滚蛋,有多远滚多远,再见,再也不见。”他当时只想着尽早跟人白白,千万别被追上。便头也不回的一脚迈了下去。

后来的事儿,他是真不记得了。醒了以后,倒是陆陆续续的在网上看了多个版本。他都当笑话看,只是常常看着忙的跟个陀螺似的杨九郎发呆。以为一直隐藏的很好的小心思,被父亲发现了,被那个整天陪自己疯的人发现了,独独身边儿这人……他可能是真瞎吧?

张云雷什么时候贼上杨九郎的?确实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。因为,当他自己发现这个情况的时候,已经深陷其中,无法自拔。张云雷抽掉了老杨那小半盒的三五之后,得出了以上的答案。

杨九郎寻来的时候,只看见了地上的七八个烟蒂,和冻得嘴唇微紫的张云雷。“叫我说你什么好?”

被牵回楼里,扑面的热气才勉强的唤回了张云雷一点知觉。回忆,真不是个好东西,他想。

“你自个儿上那屋干嘛去了?是热的慌啊,还是馋烟抽了?我又没说不让你抽,你想抽烟就跟这屋抽呗。”杨九郎一边给熬红糖姜茶,一边发牢骚。

把姜茶递人手里的时候,顺便摸了一下儿额头“还好没发烧,要不然明儿我回北京接孩子,你一人跟家怎么弄啊?”

“接孩子?真的吗?他们要回来了?给你打电话了么?还是你给人打的电话?我跟你说,好容易跟妈妈见着,应该多玩几天你知道吗?”一听说孩子们要回来,张云雷瞬间来了精神。

“应该多呆几天啊?也成,我打电话儿,告儿她,晚几天再去接。”杨九郎一看张云雷那口不对心的样儿,就忍不住逗他。

“诶,你等等。如果孩子们想回来,你不接,他们会伤心的。”这理由够充分。

“那不会,反正干爹也不想他们,回不回来也没什么要紧的。”杨九郎已经把茶几上的手机拿起来了。

“谁说我不想他们的?”张云雷急了,劈手就去夺手机,在看见杨九郎眼里闪烁着的精光的时候,缩回了手,委屈巴巴的说“只是不知道他们想不想我。”

“诶呦喂,张老师什么时候这么不自信了?”杨九郎把自己的手机放回茶几上,拿起张云雷的,放到人手里,“您自个儿瞧瞧。”

张云雷接过手机,屏幕上赫然是十好几个未接的视频电话,杨双双的小脸蛋在那一闪一闪的,特别可爱。“哎呀,双双给我打电话了,我都没接到,你说我上老杨那屋干嘛去呢?”

“我也想知道啊,您不困得睁不开眼了么,是什么时候压么悄的跑出来的呢?”

“翔子,双双和小天,一直就知道我么?”这问题,张云雷也是想了很久的。小孩子不会藏假,这俩孩子跟他腻歪的程度来看,倒像是熟悉的不行。

“那当然,你是他们的干爹啊,这是您自个儿允诺的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可是,这几年,他从未以任何形式出现在这对双生子面前过。对小朋友来说,这干爹,不是太抽象了么?

“可是什么啊?昨儿爸说,你在我身上付出的,远比我看见的多的多,怎么说?”

“哪儿来的事儿啊?我爸老糊涂了,你甭当真。”张云雷有些后悔,当年父亲问他意外到底是怎么发生的,他抵死不说,却不料被父亲自动归罪到杨九郎脑袋上了。

“不说?行,张云雷,你已经不是当年的张云雷了。学会跟我藏心眼儿了,枉费我一片真心……”

“哥,哥,您打住,我说还不成么?”张云雷实在不敢相信,这几年杨九郎到底经历了什么,苦肉计都学会了,下一步是不是就得一哭二闹三上吊了?

“其实,也没什么。就是,当年,南京,他以为我是想不开,殉情,闹自杀。”

“不是么?”杨九郎一脸错愕。这么些年,俩人从来没探讨过这个问题,虽然他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经常说“有自个儿在就出不了事儿”这样的话,可他始终知道,那个时候的张云雷,根本不给他在身边儿的机会。

这回轮到张云雷错愕了。不过,他很快反应过来,杨九郎以为的“殉情”跟父亲以为的“殉情”根本不是一码事,至少不是一个人。“杨九郎,你不会也以为,我是因为舍不得他离开,一激动,就跳下去了吧?”

看着张云雷脸上的瞬息万变,杨九郎突然在脑子里抓住了一个小线头,顺着这个小线头往上捋,眼见着要到终点的时候,他甚至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“磊磊,你不会是……”他不太敢说出来心里的猜测。

“是啊。我是说,我爸这样以为的。他问我是不是见跟你无望,一激动就寻了短了。哈哈哈,你说他,一天天也不知道咋想的,谁不知道,我张磊是个多惜命的人……”

张云雷大大咧咧的话没说完,就被杨九郎狠狠的搂进了怀里,杨九郎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抖“张云雷,你内时候,见天儿跟他在一块,连女朋友都吹了,不是因为爱跟他在一块?而是,为了跟他在一块儿是么?”

“你说绕口令呢啊?”即便杨九郎说的是绕口令,张云雷也听懂了。因为,那时,他就是为了跟内人混在一起而混在一起,他想,既然不是杨九郎,换做是谁有什么关系呢?

评论(32)
热度(36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飞扬的apple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