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扬的apple呀

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

如果(卅四)

嗨,我来了~~

内个扬言要把“如果”写一年的我可能是离家出走了,无论蒸煮发多糖的甜,都激不起我的脑洞,所以,让您久等了,对不住😘

如果➡卅三

⬇纯属脑洞,不涉蒸煮,不上升,爱你们❤



卅四

2041年夏,张云雷的干爹生涯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打击。两个小朋友在填报高考志愿的问题上,跟俩爹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。

分歧主要在于,以张云雷为首(基本就是张云雷自己)的俩爹,希望甚至是强制俩孩子报考本地的大学:杨双双最好是T大,杨小天最远不能出京。

杨双双找了几百个想回北京的理由,终是被她干爹一句“你究竟为嘛非要回北京,当真以为我不知道么?”怼了回去。

这厢丫头的起义尚未平息,那边儿小子态度坚决的说想去南方上大学。

“天儿,你不想回北京么?你知道多少外地孩子想考北京的大学?”张云雷的计划是,杨小天毕竟是男孩子,适当的自由和放飞很重要,但是也只能是北京,不能再远了。

“干爹,您不讲道理,天天可以甚至是必须报北京,而我就不能回北京上大学?”杨双双嘴巴撅老高。

“你先别说话儿,现在我们讨论的是哥哥的志愿问题。”张云雷瞪眼。

“我跟哥哥的志愿问题难道不是一个问题么?”杨双双据理力争。

“那也得一个人一个人来。现在是哥哥,你要么回避,要么旁听。”干爹表示,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合并解决。

“……”杨双双恨不能把俩大眼珠子翻眼眶外边儿去,“干爹,我先说我的态度,我要回北京念大学。您要不同意,我就不念了,去麒麟剧社唱戏去。”

“嘛玩意儿?你信不信我一鞋底子偰死你?你还去麒麟剧社唱戏去?你得先问问你陶叔敢不敢收你!”说这话的张云雷底气十足,这丫头要说卖红酒去,他可能都得寻思寻思,毕竟,这两年,冯家那小子在坑王府干的可以说是如鱼得水。他要铁了心包庇杨双双,还真就不太好neng。

“干爹,我讨厌你!”杨双双一跺脚,从沙发里站起来,气呼呼的回房了。

“杨小天,你说说,到底怎么想的,偌大个北京城都装不下你了?要去南方念书?还要去厦门?你咋不去台湾呢?”被闺女说“讨厌”的张云雷摸了摸鼻子,扭头集中精力对付儿子,问的很,故作镇定。

“第一,从厦门去台湾也不远;第二,现阶段来看,台湾也实在没什么好,还不及厦门。”杨小天神态自若。

“呦呵,听这意思,台湾要是比厦门好你还就真要考台湾的大学去?”张云雷笑眯眯的问。

“那也不能,台湾太远了。”杨小天依然不疾不徐。

“还知道远?你告儿我,厦门比台湾近多少?”张云雷又把眼睛瞪圆了,只不过这回对象换成了儿子。

“近点儿,主要我不乐意去台湾。就想去厦门——干爹,您之前教双双的戏文里不是也唱过,好男儿要志在四方么?”杨小天盯准的那所大学,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。

“那戏文里还有,父母在不远游呢。”张云雷继续瞪眼。

“咳咳,内什么,小天儿,你说实话,是不是跟哪个小姑娘儿约好了要一起去厦门?去什么天涯海角...额,内在海南哈?”杨九郎出来打圆场,感觉这爷儿俩越聊越不靠谱,也不知道哪个戏文里有“父母在不远游”。

“杨九郎你给我闪一边儿去,还跟哪个小姑娘儿约好了?你以为都跟你那么不着调呐?”张云雷心里窝了火儿,说出来的话就不那么中听了。

“我怎么不着调了我?”杨九郎不是很待见这仨字儿,即便是从他爱人嘴里出来,也要分场合时间情境,今儿这情况明显更让人不待见。

“你说你怎么不着调……”

“爸,干爹,你俩先等会儿。”眼见着话题要跑偏,杨小天赶紧往回拽,“咱现在讨论的是我和双双的高考志愿问题,打今儿考完试到最后报志愿,留给咱们的时间可不多。”

“所以,你得告诉我,为什么非要去南方上大学,还那么远。你哪怕去南京呢,好歹……”

“去南京跟回北京有区别吗?”杨小天问。

“怎么没有?距离不一样啊,而且也算南方。”张云雷已经在心里默默的妥协,南京也不错,实在想了,高铁也就三、四个小时的事儿。

“干爹,我想的是去厦门。”杨小天没有妹妹的激进,甚至说话都是慢条斯理的。听起来,却更像是“通知”,而不是商量。

“成,你们兄妹俩,翅膀都硬了,都哭着喊着飞走,飞吧,爱飞哪儿飞哪儿去,最好永远都别回来了!”张云雷不知道是被杨小天看上去不卑不亢的的态度惹怒的,还是被先前儿杨双双一门儿心思奔北京的态度惹怒了。总之就是一怒而起,拂袖上了二楼,临关门之前,还冲杨双双房门口的方向喊“你也告儿你妹妹去,让她爱去哪去哪儿!”

杨九郎跟儿子面面相觑的看着张云雷发火离开,这回轮到杨小天摸了摸鼻子,“爸,您是怎么惹着我干爹了?”

“滚特么蛋,这明明是你们俩惹的祸——也不知道你小子脑子里进了什么东西,别人恨不能把脑袋削尖了往北京钻,你倒好,挣了命的往外跑。”杨九郎并没像他爱人那么在意孩子们去哪里上大学,他甚至有那么点希望俩孩子都走远点儿才好,一年回不来一趟那种最好,这样他才有大把的时间跟他爱人过二人世界。

“我脑袋没削尖,我就想回北京怎么了?我就想回去陪奶奶怎么了?”杨双双站房门口儿冲她亲爹嚷嚷。

“你给我呆着吧你。”杨九郎抓起沙发上的抱枕作势要飞,把杨双双吓回了房间。

出乎大伙儿预料的是,张云雷这脾气直闹到晚饭时间也没好。任孩子们轮番儿上去叫吃饭,人始终俩字儿“不饿。”

“爸,干爹会不会生病了啊?”双双到底心虚,先沉不住气的问。

“饿病的啊?还是气病的?”杨九郎呼噜一把闺女的脑袋,一眨眼儿的功夫,内个嚷着要“给轩轩哥哥当新娘”的小丫头已经是大姑娘了,“如果你干爹死活不让你回北京怎么办?”

“那,能怎么办?实在不行,我,就不回呗,其实...”其实,她也不肯定,现在的轩轩哥哥,还是不是当年的轩轩哥哥。这两年,虽然还是会在年会或者重大节日遇到,终归是来去匆匆,没什么交集的。

“丫头啊,放心的该干嘛干嘛去吧,干爹交给爸爸就成。”杨九郎推了碗筷,上了二楼。

“诶?你怎么进来的?”独自坐椅子里生闷气的某人看见他爱人的身影出现在门口,颇有些诧异。

“没想到吧?哥哥还有别的手艺呐。”年过半百的杨九郎无论精气神还是相貌,都看不出半分。

“屁!”张云雷当然不信,但是他心情不好,懒得跟人掰扯。

“张老师,儿大不由娘,连儿都不由了,何况咱们这当爹的呢?”杨九郎试着揣摩他爱人的心情。打他带俩孩子来淏园,十几年的光景,一双儿女,尤其双双,说是宠的无法无天,却也算是乖巧懂事,哪儿是该做的,哪儿是不该做的,始终分的清楚。

“……”张云雷抬头看已站他跟前儿的人一眼,复又低下头,叹了口气,没说话。杨九郎的话他当然懂,曾几何时,他也恨不能离家里离爸妈都远儿远儿的,最好谁都不认识自个儿,想干嘛干嘛,爱去哪儿去哪儿。

“而且,这些年,你拼了命一般想当个好爸爸,几乎舍弃了属于自己的生活。倘若他俩都离开咱身边儿,咱俩不是可以好好儿的过过二人世界么?”杨九郎见果真猜人心缝儿里去了,也就接着往下说。

“我都习惯了他俩跟身边儿叽叽喳喳的日子,这要是一下子都走了,这么大个房子就剩咱俩人儿,多孤单啊?”张云雷撇嘴。

“那我问你,咱能把他俩留身边儿一辈子不能?”杨九郎伸手把张云雷脑袋揽怀里,问的温柔。

“……”当然不能。

“双双跟轩轩那都是明摆着的事儿咱先搁一边儿,就小天儿,难不成还要绑身边儿一辈子不成?”杨九郎呼噜他爱人的脑袋,这人依赖性强重感情他是知道的,可他没想到,俩孩子想出门念大学都成了他心里的坎儿。

“可是,九郎,我真舍不得。本来我是舍不得双双的,我都跟老肖商量差不多了,让双双考T大,然后念个研究生,然后留校,姑娘家家在大学工作多好,还不累,还有寒暑俩大假。”当年的肖教授已经成了张云雷口中的老肖。“可我万万没想到,小天儿他竟然要去南方,还厦门。那地儿多远你不知道啊?一年到头没有冬天,再说饮食也不习惯啊。”

“你呀。这不就专制了么?孩子们的未来不是应该他们自己决定么?尤其小天,大小伙子,趁着年纪小,多出去走走,看看外面的世界,替咱们过过咱们没过过的日子,不好么?再说,那厦门多远?他这要是说想去国外念书去你怎么着啊?”杨九郎轻声软语的哄。

“那我就跟去了啊。”张云雷连想都没想。

“张云雷,你可够没出息的啊。还跟去,您当年那么小就离家跟师娘进京,爸妈怎么没跟着啊?”杨九郎轻笑。

“……”张云雷被堵了个哑口无言,“正因为我有少小离家的遗憾,才更不想让孩子们也有我这样儿的经历——你说,他是不是不想咱们?不想我?”张云雷双手环着他爱人的老腰,问的委屈巴巴。他内时候,其实是想爸妈的。

“虽说,他俩这也不能算少小离家了,我还是不能替孩子们回答你。但是我可以说说我,我想你,张云雷。只要是有你在,哪儿都是我的家。”杨九郎说的是情话么?也不是,因为这是他心里多年来的信念。孩子对他来说,是责任,是义务,张云雷才是生命中不愿不能分割的一部分。

“我也是。可是我……”张云雷想说,我还是舍不得小天儿去厦门念书。又怕被他爱人嘲笑。

“那就不可是了,等孩子们都走了,我就不说评书了,去给你当助手去,你走到哪儿,我就跟到哪儿,给你拎包,给你端水,怎么样儿?”杨九郎低头问。

“真的?”张云雷的眼睛里果然就闪了光。这些年,他偶有出门演出,杨九郎一则书馆里有工作,二来有需要照顾的孩子们,都只能在家坐镇后方。

“这还有假?我跟你说,我这心里边儿,就盼着他们俩上大学走人呢,到时候,我们俩才能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。”杨九郎把左手绕到身后,抓住张云雷的一只手,“咱们俩的前半生,为爸妈活,为社里活,为社会活,为孩子活,就没正儿八经的为自个儿活过。我一直想,什么时候能真的为自己活一回呢?”

“真的还能为自己活么?”张云雷被杨九郎的话说动了心,什么是为自己活?怎么为自己活?在他将近五十年的人生里,都快忘的差不多了。

“当然能啊。我不说了么,我给你当助手去,你走哪儿我跟哪儿,怎么样儿?”

评论(63)
热度(29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飞扬的apple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