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扬的apple呀

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

如果(卅八)

嗨,我来了~~

久等了对不对?失望了是不是?

冬眠不好玩,我也不想冬眠。

所以,我回来了😘

如果➡卅七

⬇纯属脑洞,不涉蒸煮,不要上升,爱你们❤

卅八

2052年,张云雷非常老土的给他干儿子杨小天安排了一次相亲。对象是T大的一个博士生,旁听过张云雷的曲艺发展史。可能次数还不少,要不然杨小天也不能在为数不多的陪他干爹去上课的时候被“贼上”。

杨小天起初是不乐意干“相亲”这么low的事儿的。挣扎说凭啥自己就不能收获一个双双那样的青小梅竹小马。

“你趁早给我断了这个念头。”张云雷瞪他“慢说没有这么一孩子,就算真有,我也不会同意的。双双都霸道成什么样儿了?我怎么可能同意我儿子娶个母老虎回来跟家养着?”

“您这会儿承认您惯出个母老虎来了啊?”杨九郎跟一边儿接茬。

“你少说话,杨九郎。双双怎么就母老虎了?”双标张老师从来不觉得自家闺女母老虎,但是跟他闺女差不多的女孩儿就另当别论了。

后来真的见了姑娘,杨小天才知道,所谓“相亲”只是他相人家。用他干爹话说就是“咱不能委屈自个儿,你也不用看双双都当妈了瞎着急。结婚不是儿戏,但凡有一丁点儿不遂愿,都不能勉强。”

“相亲”这事,是苏骁逍女士通过她舅舅,肖教授向张云雷转达的意愿。一副非君不嫁的架势。

杨小天自始至终不知道的是,张云雷为这场相亲做了将近一年的功课,就为了解苏家以及苏家的姑娘配不配的上他家小天。

一双小儿女工作在天津,生活在天津,婚礼却定在了北京德云社红事会。张云雷给的理由很简单:爷爷奶奶们年岁大了,为参加孙子的婚礼,特地折腾趟天津实在不孝。况且德云红事会招牌亮、服务好,可帮孩子们留下个美好的回忆。一句话说的郭麒麟兄弟既顺了里子,又涨了面子。

只不过谁也没想到张云雷再冠冕堂皇的理由,也只是他“无法参加婚礼”的终极掩体。

“老师,您是怕天儿哥妈妈见了您尴尬才找了这么烂的借口不回北京的吗?”强烈要求留下照顾“因为身体不舒服而无法去北京参加婚礼的张云雷”的聪聪问的了然。

“……”张云雷表示,熊孩子可能是这几年在自个儿身边儿混的太熟了,有的没的都敢跟他说。

“其实,人家未必真的在意。”没理会老师要杀人的目光,聪聪自顾自的往下说。

“你不懂,没人会真的不在意。何况,她当年,对你杨老师也是爱的全心全意的。”许是被孩子不卑不亢的态度感染,张云雷竟轻易吐露了心声。

“可她如今,在旅游界的地位,也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。倘若没有当年的放手,又哪来今天在各地甚至各国旅游局长面前混的风生水起的她?”聪聪当年来淏园,就是奔着张云雷的艺,在他眼里,任何“其他人”都不及他老师千分之一。

“聪聪啊,你可能真的是没倾心的爱过一个人。”接过孩子递到手边的茶杯,张云雷叹了口气,“谁会真的在意什么什么大使,或者资深什么什么家,这些虚无的头衔呢?”

“……”聪聪人如其名,真的是通透聪慧的性子,此时看见老师脸上的表情,却不知该如何接下去。人活一世,名誉地位都不在意,又在意的是什么呢?或者说,老师的意思是...“老师,您,不在意?”

“我...”张云雷啜了口杯子里的茶水——这金骏眉还是前阵子,杨九郎的某个徒弟去福建玩儿,特地买回来孝敬“师父师娘”的。为这声“师娘”,张云雷差点儿把人孩子轰出院子。当然都是玩笑,谁都知道,杨九郎脑神经构造与众不同,一功夫茶杯的茶水,都能让人精神抖擞大半夜。可见这茶,分明就是投了张云雷的好。

“我当年只想,倘若能用全部的名利换你杨老师一生的相守,也是值得的。”

“所以,您当年建这园子,是存了私心的?”聪聪略显惊讶,他并不认为他老师有这样的城府。

“那怎么可能?”张云雷把杯子放到茶几上,抬眼瞪了聪聪一下,“内时候,刚有小天双双!我只望他下半生平安顺遂,妻贤子孝,儿孙绕膝,长命百岁。”

“哦。”聪聪想说,瞧您那点儿出息,哪有一点儿传说中的“教主”的霸气?话到嘴边总归不敢往外冒,化作了一个单音节的语气助词。

“别尽说我了,如今,你天儿哥娶了媳妇儿,我这心头就剩一个你放不下了。”这孩子来淏园将近十年,几乎学尽了张云雷一身的本领,如今已经承担了他大半的工作,且课余时间帮张云雷整理各种曲艺资料文本。俨然是他的小助理了。

张云雷问过郭麒麟多次,说聪聪难道是作为管培生被送进淏园的么?郭麒麟笑的很无奈,说,那可能也只是你张云雷一人的管培生。

“我怎么了?有什么叫您放心不下的——老师,您有什么事儿了么?”聪聪被唬一跳,怎么就有点儿交代遗言的感觉。

“你,真的不想登台,成角儿成腕的?甘愿在我这园子里碌碌无为下去?”张云雷是不太信的。这孩子在演唱方面是有一定天赋的。放眼望去,会唱戏曲不新鲜,会唱歌曲更平常,可兼具戏曲与歌曲两种唱腔且游刃有余的孩子,至少他没见几个人。“如果你实在不乐意说相声,我也可以跟你林叔或小叔叔说说,看看帮你找个靠谱的唱片公司……”

“老师,您是想赶我走么?”聪聪急了,所以不等张云雷把话说完就急吼吼的问了回去。

“啊?”张云雷愣住,他没想过赶不赶的。他比任何人都恋伴儿,粘人。但凡在心上的人都想绑身边儿,长久相伴最好。当年双双小天要考外地大学闹成那个样子大抵也是这么个心思。聪聪虽不至于跟那俩孩子一个待遇,这些年跟在他身边儿,乖顺懂事,勤学肯练也是深得他心的。

可同样是两个孩子相继成家立业,使他越发明白,这天下,分分合合也是自然规律。所以,聪聪早晚要离开淏园,展翅高飞也好,深海遨游也罢,总归是要离开的吧?

“老师为什么突然要赶我走了?是我犯了什么错误了么”二十好几的大小伙子,竟带了哭腔。他是真的怕了,张云雷的愣怔看在他眼里成了默认。他甚至连自个儿“犯得错误”都想了好几个了。

“我几时说要赶你?”张云雷一脸莫名其妙,“你个大小伙子,正值大好年华,怎么可能在我这园子里耗一辈子?别的不说,单京韵大鼓,莫说天津,就可着全国也找不出几个能跟你比肩的同龄人。可留在我这,你就再厉害,也不过是德云传习社的教头。”

“老师,我哪儿都不想去,也没成角儿成腕儿的大志,就想跟您身边儿,帮您整理资料,替您给孩子们上课,您生日的时候给您做面……”像一个徒弟那样的做所有能为师父做的事。这话,聪聪只敢在心里补充。

当年来淏园,林叔就清清楚楚的跟他说了,张云雷不收徒弟,趁早儿别动这念头。以至于,近十年,他只字不提拜师的事儿,尽管知道自己在老师眼里的地位是高于其他“学生”的,也从不敢越雷池半步。

“这……”怎么听着像小徒弟该做的事儿?张云雷有点含糊了,头些年,他明里暗里没少问这孩子想拜谁,甚至毛遂自荐了自家男人,可人偏生一副兴趣缺缺的架势,根本没拜师的打算。几次三番之后,他也就自觉没趣的把这事儿撂下了。

到了晚上,杨九郎风风火火的从北京赶回来,见面儿第一句话就是“怎么样,腿还疼不?聪聪给你做按摩没?”

“没事儿,你别老紧张兮兮的成么?我这腿脚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再疼不至于要命,怕嘛?”张云雷本来说让他在北京住两天,跟那些老家伙们聚聚。

“不是一天两天才让人着急。这也就是小天儿婚礼咱俩一个不去不合适,不然打死我也不能把你一人撂家里。”张云雷这回犯病有点儿蹊跷,一不是阴天下雨,二没累着,就突然疼的不能吃硬儿,那几乎拧一起的眉头让他瞬间忆起多年前复健室那场撞见。也就把心底那点儿“怀疑”的火苗掐灭了。

“真没事儿——哥,我托老冯在江边儿租了个公寓,咱俩去哈尔滨住些日子吧。”张云雷不大想在腿疼的问题上跟杨九郎做过多的纠缠,生怕一句话甚至一个表情被这人精瞧出蛛丝马迹。既然瞒天过海,当然要不着痕迹。

“成啊。住些日子是多少日子?”对于他家张老师跳跃性的思维杨九郎早已司空见惯,接起来也不费什么力气。何况,他早说过,于他而言,张云雷在哪,哪就是家。他要去哪,他跟着便好。可竟然租公寓住,那明显是要长住的意思啊。

“嗯,人家小夫妻俩新婚燕尔的,咱们两个老的跟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多有不便,何况,我还挺怀念哈尔滨。”除了必须要隐瞒的,张云雷在他爱人面前几乎是知无不言的。想给小夫妻多点儿独处是真心话,想跟杨九郎去哈尔滨住住也是真心话。

“呦,您这公爹当的是真周到啊。当初机关算尽的把人留在淏园的不是你啦?”杨九郎打趣。他没想到这人恋孩子到这个程度,绞尽脑汁的想让俩孩子婚后留在淏园,差点儿要把二楼的“纪念馆”拆了,给俩孩子开个外楼梯,各走个门儿。所幸逍骁乖巧懂事,说很乐意跟俩公爹一起生活,也喜欢二楼那个“纪念馆”,等将来有了孩子,要在里边儿给他讲两个爷爷感天动地的爱情。

“人孩子懂事儿,咱当爹的也不能含糊不是?”张云雷羞涩,他只是不想这园子过于空荡。双双留在了北京,若小天儿也搬出去,他们俩不就成了空巢老人了么?

“成,都依你。那咱,什么前儿动身啊?”杨九郎把人的左腿抬起来,搁自己腿上,有一下没一下的按,心说这条腿到多咱才能不找毛病呢?

“那不急,咱慢慢儿准备,在他俩从欧洲回来之前走就赶趟儿——眼下有个事儿更急些,你说聪聪这孩子到底怎么想的呢?”张云雷歪着脑袋看他爱人。

“什么怎么想的?他终于不想在你这继续浪费时间了?”杨九郎问。

“怎么说话呢?什么就跟我这浪费时间了?”张云雷六十有一,在任何面前都能很好的控制情绪,不骄不躁,可“任何人”不包括他爱人。

“你先别急,说说人孩子咋了?”杨九郎捋毛。

“他不稀得拜师,不肯学相声,不愿意离开德云社,又极认真的学习练功……”

“你怎么知道他不稀得拜师?”杨九郎眯起小眼睛,问的慢条斯理。

“他自己说的啊,早些年,我想把你许给他,他都拒绝了。”张云雷理所当然。

“……”杨九郎表示,张云雷的语言表达能力数十年如一日的稳定——毫无长进。

“您怎么没把自个儿许给他?”既然是许,那就一起许吧。

“我?我又不说相声,再说,我把看家本领都教给他了,还用得着拜师吗?”张云雷心说,杨九郎你傻了么?

“……”杨九郎笑而不语。

“你是说...”以为爱人傻了的张云雷终于有所顿悟,抬手捞起茶几上的电话,给班主拨了过去。

“郭麒麟,我要收徒弟,你给我当引保代,不对,你必须要当引保代之一。然后,你得给我选个良辰吉日。”万想不到这孩子这么传统,那咱就按传统的来。

评论(58)
热度(29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飞扬的apple呀 | Powered by LOFTER